什麼是Propa?醫療產業類的業務代表。

很多人都會問怎麼樣才能進入這個傳說中的〝日不落〞產業。

如果你聽了我的故事,會笑說我運氣真好!的確,我運氣真好,所以我感激這一切。

一般來說,這產業的選人標準,要有相關經驗,這個講求速成的年代,很少有公司願意栽培沒有業務經驗的人,但是社會新鮮人哪來的經驗可談。再不然就要有相關學歷,因為至少在教育訓練關於專業內容的部分學的比較快。再不然,就是傳說中的,有人引薦。

但是,我畢業某國立大學歷史系,也沒有人脈可以幫我送進這個日不落帝國,真的有相關也是已經過世十多年的父親是這個產業的業務主管。

當初會想要當Propa是聽到姐姐還有朋友聊到有認識的朋友是這行的,加上媽媽總說我跟父親是一個樣的個性,所以就決心試試看。

我很大膽、很敢說、很有想法、很喜歡銷售,所以我就亂槍打鳥式的把履歷一一發出去。

只能說一切很迅速,迅速的我都覺得我應該當人力銀行的代言人了。

晚上11點亂投履歷,隔天上午接到電話,再隔天可以參加面試,面試當下就被肯定。

像是只有去老鼠會或詐騙集團才會有的迅速。

 

我記得,在面試的時候約在台中的某餐飲店,我應該是第一個面試的。

一切真的太迅速了,我連買套正式服裝的時間都沒有,所以我穿牛仔褲去,臉上只鋪了蜜粉。

面談的時候他拿出個人名片和公司的產品資料給我看,我只覺得這品牌我看過,應該很有名。

緊接著他很仔細的看我的履歷開始提問:

他說:為什麼會離職?

我說:因為學校研究所的工讀金被上層院辦核刪了,所以我就要另尋出路。

(OS:履歷不是都有寫,還問呢!)

他說:你有導遊執照,為何沒從事相關工作?

我說:雖然我很喜歡旅行,但是我兼職帶了幾次後,發現我無法接受這工作將會抹去我的興趣...

他說:他也這麼覺得,因為他也很愛旅遊....所以他認為興趣不一定能成為工作.....

(我也答腔的說了一些,我認同的話,其實我心裡是真的這麼認同)

接下來是我印象非常非常深刻的問題,因為真的很值得思考

他說:興趣、金錢、成就感,這三樣你如何排列?

我說:興趣就不用說了,所以應該是成就感先,後金錢

他又說:但是這份工作你一開始不會有成就感,因為我底下的業務每個都很厲害,你會有挫折

我說:喔~但是我認為我能做到我做不到的就會有成就感,總之就是不是跟別人比是跟自己挑戰,我不怕挫折。

(總之,我就是有點驚訝之餘,又有點疑惑著跟他討論著關於成就感,然後他又用了關於金錢重要的想法來說服我,最後我也覺得錢也很重要,所以我也要錢)

他又問:你有興趣嗎?

我說:有啊!那請問待遇?(我有點隨口問問,當然我也想確認這應該不是沒底薪的傳直銷吧?)

他說:試用期兩萬五,油資等業務費用皆實報實銷,你有車嗎?

我說:我媽媽說我如果能做的話,他的車可以給我用。

他又問:面試就到這裡,你覺得呢?

我說:歐...(我起身笑笑要離開)那那...那就再看看囉!(因為我知道他後面還有面試的,我也有點傻看不懂我被選上了)

他問:等等,什麼意思?什麼再看看?(他非常的傻眼)

我說:就是你再看看囉!我OK!

(看起來就是面試上了,但我還是忐忑不安,因為我覺得我好像面試上了,又好像沒上,因為他當下沒跟我確認上班時間)

但沒多久後我就接到主管打來的電話,約我先跟某個業務進行Joincall(也就是跟跑業務邊看邊學)

 

這是出社會的第一份工作,第一次面試就上了,我壓根沒想過要多面試多比較,我想就先求有再求好。

我也發現,在這產業裡,很難遇到公司願意給新人機會,因為要栽培一張白紙變成業務,投資報酬率太低,所以大部分的公司都選有經驗的。

不過說實話,當初我投履歷時,根本沒再看什麼經驗不經驗、是否具備相關學歷,真的是亂槍打鳥的心態。

 這是一種機緣,可遇不可求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秘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